我校“青马工程”第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结业
首页  品牌专区  青马工程  大学生骨干班
我校“青马工程”第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次数: 1275

戊戌岁末,新月伊始。12月1日上午,我校“青马工程第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逐梦研学”在泾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期开展。下午3时许,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皖南事变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前举行结业典礼,宣读本期优秀学员名单,优秀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全体学员重温入团誓词。校团委书记冉昆玉、副书记郭广春及学员先后参观新四军旧址纪念馆、史料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感悟革命先贤的英雄事迹。本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历时一个月,来自校级各学生组织的208名学生骨干通过理论宣讲、政策解读、创业讲堂、礼乐鉴赏、圆桌论坛、分组讨论、逐梦研学等教育形式,圆满完成了各项环节。



理论宣讲,梦想导航

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对改革开放以来五次教育大会加以逻辑梳理,深入解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六个下功夫”为着眼点,落实“四个回归”,对青年大学生如何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希望和要求。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红月以《全面从严治党与青年学生的担当》为主题,分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重提“赶考”,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勇担时代大任。安徽团省委副书记李跃波回望来时路、奋斗进行时、时代新坐标三个方面讲述了党的发展历史芜湖市党校教育长张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现实依据、丰富内涵进行了阐释。依托团省委“创新创业大讲堂”平台,安徽金宁外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飞与学员们分享他的创业经历。

成长成才,爱党爱校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浩然专题解读了我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向学员介绍学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七个“一流”的目标、“五大任务”的要求。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汪奇燕从历史与世界的维度全方位讲述了当前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了复杂多变的中国周边国际关系,教育学员从成长成才成功中爱国爱党爱自己。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路丙辉教授从学生干部的素质养成方面入手,将幽默风趣的实例融入课堂教学,指明高校学生骨干应具备的精神品质和历史责任担当,对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如何发挥高校大学生的作用进行指导。

文化之兴,礼乐鉴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丰富教学形式,团马鞍山市委副书记都城博士给学员们带来了《尚礼之校,礼礼相待》专题讲座。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王灿老师从中国民族音乐的音画美视角为学员们讲解传统乐器知识,以“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形式诠释了礼乐文化。

朋辈相教,对话成长

在每次理论课程结束之后,学员们围绕学生骨干政治理论的修养、学生骨干综合素质的提升、学生骨干工作作风的锤炼等主题开展小组讨论。期间,沈晓冬、宋超宇等校级学生组织学生骨干代表与学员们面对面互动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的成长体会。

严格考核,强化作风

“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共青团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的重要阵地。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教育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锤炼和提升大学生骨干的综合素养。自“青马班”培训工作开展以来,每期都配备1-2名班主任全程管理指导,实行严格的纪律约束,发挥纪律育人的作用,确保学风端正,学有成效。本期培训班明确了“日常考核+学习笔记+结业考试”的综合考核方式,并且以线上答题方式创新结业考试途径,通过组织学员自评、小组鉴定等环节,形成学员鉴定表,记录学员学习期间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发挥其导向示范作用,努力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文:臧亚平;图:校青年传媒中心;审核:冉昆玉、郭广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