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西部NO.2丨黄锦锦:走遍山南每一方土地,做好山南每一次宣传
首页  青春风采
对话西部NO.2丨黄锦锦:走遍山南每一方土地,做好山南每一次宣传
发布时间: 2021-08-09 浏览次数: 728

个人简介

黄锦锦,汉族,1997年出生与安徽蚌埠,共青团员。

2020年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获奖情况

2020-2021年度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全区优秀志愿者

工作情况

单位名称:山南市纪委监委(党政机关)

主要负责工作内容:

(一)众所周知,宣传部门是舆论阵地的前沿,是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被分到市纪委宣传部,这既是工作,又是责任与担当。在工作中,努力做好网络宣传工作,把握舆论导向。对网络中的热点话题、重大事件、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做出正确分析和判断。能够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文明新风、弘扬网络主旋律、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

(二)根据文件安排,领导指示,积极撰写会议方案,安排会议流程,负责会议所需各项准备,以及会议后续报道等工作。

(三)积极学习运营,加强“两网两微”主阵地的建设。在部长的指导下,运营着各类媒体平台。承接自治区纪委内网子网站日常运营,每周坚持更新;企业微信“廉政快讯”栏目,及时发布廉政信息,跟新各县区动态。运营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后台关注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四)按照领导安排,完成其他各项工作。收集各县(区)、委机关各部门、巡察上报的信息,交给领导审核后,进行宣传报道等工作;配合机关其他部门,完成委机关各项活动、会议等安排;及时接收上级部门工作指示,在人力少、时间紧、任务量大的情况下,迅速、有效完成。

(五)在开展工作中,我坚持向领导报告。具体工作中,我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断提高为领导和同事的服务质量,努力做好工作助手;在平时,我团结同事,宽以待人,不计较个人得失。配合同事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单位的各项活动,在单位和团市委都获得了较好的口碑。

对话内容

Q1:从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进入工作岗位以后,你是否满意当前的工作,总体感受有哪些?

A1:相对来说,较为满意当前工作。

志愿服务中,各单位情况不同,所需要的技能不同,通常情况下,各单位需要以下技能或素质:

(一)公文写作能力。根据单位性质不同、各部门要求不同,撰写公文要求也有所不同。西藏大多数单位比较青睐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文秘专业,当然,会撰写公文的都会深受领导喜欢。简单点的有会议方案、会议主持词、会议简报等,难度比较大的如年终总结、书记会议讲话稿等;

(二)专业技能方面。一些岗位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大部分分岗的时候,会按照专业来分。有些单位比较缺财会专业的,如经济学、会计等;有些需要新媒体相关专业,如计算机、互联网等。

(三)性格方面需要热情开朗、做事方面需要沉稳、不拖沓。我的专业为数字媒体艺术,刚好被分到宣传部,专业优势解决了很多工作上的麻烦,工作基本上都能圆满完成。

Q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推动西部大开发,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你认为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A2:近年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专项为西藏源源不断输入高质量人才,目前很多岗位上也都有留藏志愿者的身影,如基础医疗、基础教育、乡村振兴……

Q3: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个人成长成才方面,有哪些感受和体会?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你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

A3: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它的宽度和厚度。参加西部计划者以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5余次,累计时长150+。其中最为印象深刻的是,被抽调参加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走遍了山南大大小小的工地。我想,这既是锻炼,又是成长。在雅砻文化节中引导观众;在森布日搬迁点为孩子带来舞蹈表演;在防疫点为打新冠疫苗的群众登记;在植树节中,种下了一抹绿色;在周末课堂,带领孩子们画画;在高考点,为高考的学子测量体温、送水……

这一年来,学到了很多技能,我想最直观的就是,我刚到山南市的时候连最简单的传真机都不会用。成长了很多,没有以前任性了,更踏实了,更多的是被志愿精神所感染,短短的时光就让我像当地的藏族同胞一样,抹不去的是一生雪域高原情。

Q4:请你围绕“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主题,结合在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经历,谈一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体会。

A4:先烈的求索,后辈的追随,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认为要从以下几点出发:

一要把思想行动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的战略高度,总结我党100年来取得的成效和成功经验,对我们志愿者的思想和行动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全面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把志愿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常讲:“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当代青年,更要深刻领会志愿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间的内在联系,不断做到学用贯通,学以致用。

三要把日常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通起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不断激励自我、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志愿者本职工作,为西部计划专项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