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西部NO.8丨吴焰林:“不弃微末,不舍寸功” 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首页  青春风采
对话西部NO.8丨吴焰林:“不弃微末,不舍寸功” 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发布时间: 2021-08-09 浏览次数: 1081

个人简介

吴焰林,26岁,汉族安徽宿松人

2018年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广告学专业

获奖情况

山南市优秀志愿者 

工作情况

在当志愿者期间,我主要服务于山南市委员会办公室,在刚到山南市,我服务于山南团市委,后经调岗到山南市委员会,在山南市委员会信息科和综合办公室学习工作,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整理各县区信息,向区委上报信息,接收处理区委下发文件。同时,山南团市委也会组织志愿者活动,比如组织志愿者到福利院、养老院看望,准备山南市雅砻文化节相关事宜等活动。在西藏,每天的工作时间不是很长,有足够的自己可支配时间,一些志愿者活动我们是非常乐于参加的,在参加活动中,我们可以学习一些技能,还可以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周末时间,我们志愿者会聚餐,集体游玩,这一年的志愿者经历,会是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对话内容

Q1: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进入工作岗位以后,你是否满意当前的工作,总体感受有哪些?

A1: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工作单位后,兴致勃勃,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进入这种单位,来的目的就是学习来的,我们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和成长空间。不管进入哪个单位,我们都是“小白”在工作过程中,端正的工作态度,做事情的积极主动性就成为了在藏学习的关键,既然来了,当然是想学到一些东西回去在山南市委办公室工作期间,每天会早去,整理文件,打扫办公室,都能在规定的时间按照领导的要求完成自己的工作。第一年获得了山南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Q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推动西部大开发,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你认为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A2:从高中开始,就一直听到“西部大开发”,当时对我而言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直到自己来到了西藏,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亲眼见到了这边的情况,我才有了一定的认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一个向西部输送人才的计划,21世纪,人才宝贵,刚毕业的大学生,愿意将所习的本领投身于西部建设这也是西部发展过程中不可多得的人才。我是怀着情怀来到西藏的,想来看看世界屋脊,我们中国的大西藏,学习交融一下当地的文化,为西部作出微薄贡献。我来到西藏整3年了,对这边的发展情况也有了一些了解,这边的条件确实比较艰苦,海拔高,交通不便,水土不服都是问题,就是因为这些问题,造成了人才不愿进来,还想出去,整体的发展就滞后于中东部。志愿者投身西部工作,不仅提高了在藏工作人员的文化水平,还大大的缓解了人才压力,让西藏的工作更加高效,做的更好,发展的更快。志愿者的进入,跟本地群众有了交集,一些思想也会潜移默化的改变当地人的观念,激发了藏区群众为西藏发展贡献力量的意识,志愿者也会分享这边的见闻,吸引更多的人到西藏,不管是就业还是旅游,都是推动西藏发展的重要因素。整体来说,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加入,会缓解西部地区的工作压力,同时也会有一部分人愿意留在西藏,继续为西藏的发展做出贡献

Q3: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个人成长成才方面,有哪些感受和体会?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你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

A3:在作为志愿者的短短的一年中,我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锻炼了自身沟通协调和随机应变能力,是自身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意见和建议:1在西部,有些地方单位,工作量很大,却没有足够的编制人员,自身的工作压力很大,希望能有更多名额的志愿者的加入。2西部的很多地方环境比较恶劣,比如西藏的高原,在选拔的时候要更加注意志愿者的身体素质和适应能力。

Q4:请你围绕“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主题,结合在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经历,谈一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体会。

A4: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集体致词。他们最后连呼四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8字誓词铿锵有力,这是亿万青少年的铮铮誓言。在西藏的我,在电视前看到这一幕,也忍不住哽咽,2018年从大学毕业,放弃了已经找好的工作,毅然决然地奔向西藏,只为在这理想之地,开满我的理想之花。一路上,忐忑的心就没有停下来过,等真正踏上西藏高原的土地,我内心是无比高兴和激动地,终于见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布达拉宫,还没来得及平复我的心情,高反的困扰随之而来,不能洗澡,不能跑步,甚至不能大声说话,这些都可能引起高反,幸好,我的适应能力还是不错的,慢慢的也适应下来,而就在集体培训的几天里,不断地有人高反,进医院或者是遣返,这次西藏之行,不仅是考验一个人的毅力更是对身体素质的考验。在拉萨一周培训之后,我们陆续的分配到不同的单位开始上班。

在大会上,总书记深情说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西部计划志愿者,是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的碰撞,而就是这群立志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在工作中,我们不断的相互结识,相互了解来西藏的想法,既然来了,肯定就是同道之人,现在想来,我们都是在为青春而奋斗,鲁迅先生曾寄语广大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青春是奋斗的代名词,青春唯有和奋斗、拼搏连在一起,才能托起无限宽广的梦想,正是因为我们这一群人是梦想少年,才会在西部燃烧青春理想之火,把最好的年华,留一份在这广袤的天空之下,我们以“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的姿态去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我们的志愿者精神,而我也始终以此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后,无论身处何岗位,我都将摆正心态,以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经历鞭策自己,继续弘扬志愿者精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