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李硕人丨研值青年,面向未来
首页  青春风采
科技创新:李硕人丨研值青年,面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1-12-14 浏览次数: 1010


2019年夏末,带着憧憬和期待来到了安徽工程大学,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的巨大差异让我一时间难以适应,陷入了迷茫。在学长导员的介绍下,成为了学校团学组织的一名工作人员,在那里我遇到了指导迷津、答疑解惑的良师益友。同时依靠自身拔尖专业的优势很好的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并且逐步了解了当今时代,创新是难得可贵并且是不可或缺的品质,而科技创新又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慢慢的我走出了迷茫,浮躁的内心也随即安静下来,开始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不断提升自己。

好奇感知未来

初入大学,觉得自己和这些高大上的“双创”比赛距离太远太远,但是作为团学组织工作人员我很早就了解到了这些更高级别的赛事,并且愈发对这些比赛感兴趣,逐渐开始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像所服务的学长学姐们一样,提交一份属于自己的作品,这个念头在我的心中久久消散不去。

机缘巧合,我遇到了正在做创业大赛前期准备的学长学姐们,并且在后续的每个环节中都有高度的参与。这让我从一个边缘的小萌新逐渐成长为团队的核心成员,在之后筹备省赛甚至是国赛,针对项目提出了很多创新实用的自我建议。这个项目改变了我很多,也为我以后独立负责一个项目并取得不错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而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那种好像只存在在青春片里的那种奋斗感。

参与项目《“声”启光芒——音乐助力城市盲童健康成长项目》先后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截至目前已经参与打造十余件创新创业项目,并且取得一定成果。先后获得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铜奖两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安徽省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2021安徽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三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十余项,以及校级奖项二十余项。

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

在对于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以后,逐渐开始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陷入迷茫而从脚踏实地向仰望星空的迈进,让我找到了未来持续努力的方向。

在团委老师和本科生导师的引导下,我设计了一个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将自己代专业技术能力融入到家乡发展中,实践活动所收集的1031份调查问卷和形成的4.5万字调研报告,获得了中国教育报在头版以《沉甸甸的假日思政成绩》为题的报道,同时安徽日报也以《青春挥洒汗水,实践砥砺真知》为题进行报道。该项目在课余时间,利用团队成员的专业知识,结合校友企业资源,对家乡生活饮用水质量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研,建立了长期反馈监督机制,至今仍在运行。

同时借助于专业优势,开始接触科学研究,大一暑假在本科生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金纳米结构在传感检测领域的研究进度》文献综述,让我对科研充满了期待。而在后来课余大量阅读文献和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上完成了《纳米异质结在PEC水分解中的应用文献综述》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对相关课题的横向研究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收集实验数据、以及本科生导师的指导,最终在中科院大类一区TOP期刊NanoscaleIF=7.790)以学生一作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Chuanping Li*, Shuoren Li, Chen Xu and Kongshuo Ma. Plasmon-enhanced unidirectional charge transfer for efficient solar water oxidation, Nanoscale, 2021, 13(8), 4654-4659.);而在随后的多项研究中,取得更多成果,先后在知名期刊Small姊妹刊Small Structures发表学术论文(Chuanping Li, Shuoren Li, Tianxiang Hang, Feifei Guo, Xiandong Zhu*, Tianfu Liu*.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Derived Plasmonic Catalyst with Full Spectral Response for Photoelectrochemical Water Splitting Enhancement, Small Structures, 2021, 2100071.);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发表学术论文(Tianxiang Hang, Chuanping Li*, Dandan Liang, Shuoren Li, Hui Zhou, Ping Ge, Xian-Dong Zhu* and Tian-Fu Liu. Metal-Organic Frameworks-based Hierarchical Heterojunction Coupling with Plasmonic Nanoshells for Self-Powered Photoelectrochemical Immunoassa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1, 133465);目前仍有一项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撰写投稿。在经过系统的科研训练后,已经成功完成了从脚踏实地到仰望星空的转变,并且希望自己能在追逐星星的路上越走越远。

浪漫和严谨,遵从内心

大二学年刚开始,我获得了向新生讲述创新创业团课的机会,团团第一课活动中,以讲述者的身份向新生分享接触竞赛和科研的感受,活动受众约600余人,宣讲过程也取得了良好的反馈。获评学校十佳大学生以后得到了更多机会向更多同学散播科技创新的火种。而在随后学校数理与金融学院邀请参加的理说论坛中更是和更多的同学分享我的科研经历,激励更多同学参与到科研中,以好奇心去感知未来,以浪漫和严谨,遵从自己的内心。

在校的时间很快过去,回望之前那个懵懵懂懂的自己,一定不会抱怨自己无故荒废了这珍贵的大学时光。回顾走过的时光,感慨万千。在科研生活上,学会了如何检索一篇文献,如何读一篇英文文献,如何写一篇综述,如何去思考等等。在参加双创竞赛上,不断修改的PPT,反复演练的答辩稿和灯火通明的1教会议室。在学生组织生活中,师活二楼灯光精神,热血沸腾的挑战杯工作等等,虽然大学四年在慢慢人生长河中只是渺小一瞥,但这些记忆都将成为日后人生中无法抹去的一部分。

我的征程是星辰大海,研值青年,面向未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