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王子航丨宣讲新思想 当好“播种机”
首页  青春风采
社会实践:王子航丨宣讲新思想 当好“播种机”
发布时间: 2021-12-14 浏览次数: 1139

王子航,男,安徽工程大学金融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历任校团委理论宣传部部长、思想政治类社团—青年启航社社长、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安徽工程大学通讯站站长、安徽工程大学首期“青年讲师团”讲师、团芜湖市鸠江区委“青年讲师团”讲师、校“播种机”青年理论宣讲宣传团团长现任班长2020年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带领青年启航社首获并蝉联“十佳社团”,晋升为“五星级社团”。

他带领宣讲社会实践团队连续两年获得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学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一名、2020年安徽工程大学“团百花”爱国卫生运动特等奖。他个人活动安徽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成果大赛三等奖、2020年疫情期间获得安徽工程大学抗疫“最美志愿者”称号。2021年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安徽省二等奖等省级校级奖项。

一、把兴趣爱好与工作学习结合起来,开启“宣讲新思想 当好‘播种机’”的成长之路

作为就读于一所以工为主的省属多科性高等院校和安徽省重点建设院校“理工男”,王子航不同于大多数人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并在新入学之初就产生了日趋浓厚的理论兴趣于是报名参加校级团学组织考核并顺利成为校团委理论宣传部的一员。兴趣驱动工作,这让他很快在学生骨干中脱颖而出。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认真学习并撰写《学习践行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的几点思考》,主动向团委老师报告分享,并发表在《安徽工程大学校报》第365期。这对一个大一新生来讲是最大的激励。三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关注时事热点 抓好理论学习 及时分享实践”的习惯,主动撰写学习感悟,带领团学宣传骨干团队个人撰写的学习体会、信息通讯超过50篇,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安徽教育网、安徽青年报、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工程大学新闻网等发表,并受芜湖市电视台的专门采访他很快实现了从带头“学理论”向带头“讲理论”的转变,开始了他“宣讲新思想 当好‘播种机’”的成长之路。

二、把主动宣讲与组建团队结合起来,成为“宣讲新思想 当好‘播种机’”的学生讲师

在共青团学习宣传工作中,他主动向老师请教,积极提升内功,立志把学校团委“团团讲团课”项目做的更好,决心让自己也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讲师。2019年初,他受聘为学校首期青年讲师团讲师首次受邀请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18级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中上团课,第一次便受到听众的一致认可三年里他不断加强理论功底提升宣讲水平在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班、班级团支部、社团团支部、大型活动会议现场、分享报告会做分享、讲团课,累计宣讲超过30场,覆盖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他用青年话语、青年故事让宣讲理论生动鲜活起来,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召开后,他担任学生宣讲分享团的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负责人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加入青年讲师团、成为宣讲员。

2020年,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他牵头开展“团团第一课”行动,带领一批20人的学生宣讲团队,到新生班级中开展理论宣讲近70场,参与人数约5500人。活动结束后,他组织团队成员分享经验、总结问题、提高改进。在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中,他担任评委并上示范培训课。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先后有100人成为学生讲师、青年宣讲员。

三、把校内宣讲与校外实践结合起来,拓展“宣讲新思想 当好‘播种机’”的辐射受众范围

2019年主动开展宣讲社会实践2020年王子航主持带队由学生讲师、青年宣讲员组成的宣讲实践团队,以基层“播种机”青年理论宣讲为主题,深入乡村街道、城市社区、企业学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脱贫攻坚政策、重会议精神成为学校团百花志愿服务项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和假日思政项目的骨干团队。截止2021年8月,他累计前往或带领团队前往包括甘肃敦煌、陕西西安、延安、浙江嘉兴、山东滨州以及安徽合肥、芜湖、阜阳、亳州、铜陵、滁州、蚌埠、淮北、滁州、六安等地的街道、乡镇、农村和机关开展以理论政策宣讲为核心的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宣讲超过100场次,省市级媒体先后予以报道。其中,中国大学生在线以《安徽工程大学学子数字化调研助力农业发展》为题,中国青年网以《走进基层播种新思想》《安徽学子三下乡:走到群众中去、走到抗洪一线》为题进行报道。同时,他还带领团队积极做好新媒体公益宣传,宣讲活动信息关注量达20000+,点赞量超过5000次。

四、把理论宣讲与实践助力结合起来,推进“宣讲新思想 当好‘播种机’”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出彩

王子航努力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播种机和践行者当好宣讲员,要反复学习认真研读、吃透精神;当好播种机,要深入基层多接地气讲好故事,在理论宣讲和基层实践的基础上,王子航认真总结、深入思考,研究青年大学生基层理论宣讲的方法技巧,形成并完善“一核两多”宣讲定位、“五法宣讲”方法以宣讲为核心的模块化社会实践体系。他主动申报并获批校大学生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基于智能调研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下新农村均衡经济发展模式探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青年大学习”环境下大学生理论宣讲有效路径和平台构建》项目实施,主笔起草报告、论文等成果累计十万余字。在每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假日思政”工程实施过程中,他与团队同学一起围绕基层实践案例,开展乡村民生建设、“三权分置”下的农村产业、农旅融合的发展方向、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调研打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社会实践的动态调整机制创造性利用数学建模方法开发社会服务产品—区域评估评价(RAE)智能助理系统、区域综合评价(RCE)指数”等被被相关基层单位采纳试用。

五、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实现“宣讲新思想 当好‘播种机’”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初心

青年播种机不仅要播种理论更要在危急时刻播种人民所需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王子航与学生讲师、学生宣讲员团队同学一起发出“支援武汉,青年加油”公益募捐倡议,累计募捐资金55479.22元,带动1400余人参与,最高单笔捐赠额达10000元。积极响应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安徽希望工程特别行动》号召,向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30000元用于支援湖北抗击疫情。

2020年7月,安徽淮河发生洪灾,正在带队于蚌埠五河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王子航果断决策暂停理论宣讲弃笔从戎”,就地采购抗洪装备并联系当地政府成为抗击汛期的一线志愿者,与当地干部和官兵一起走上淮河大坝投身抗洪救灾、保卫堤坝等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青春风采。

除此之外他带领团队主动投身在包括宣讲在内更多需要的地方开展农村困难帮扶农村志愿汇演农村经济民生调研特殊群体关怀社区志愿服务等三年来,王子航牢记初心、坚定实践,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个人及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