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08 浏览次数: 5240

各学院团委、各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根据上级团组织有关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我校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1.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2.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统一组织、分层实施,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3.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4.各项重点实践育人活动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1+14共建”、“返家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5.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三、重点选题方向

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5方面开展。

1.党史学习实践团。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理论宣讲实践团。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团。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乡村振兴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5.创新创业实践团。鼓励学生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创新创业同专业相融合、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踊跃参与知识、技术、管理创新,提升团队和个人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6.城市社区实践团。围绕人民城市建设,引导青年学生就近就便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城市社区建设调研和志愿服务等工作。重点做好政务实习、产业实习等活动。

除以上重点选题外,大力倡导和积极支持各学院、各班级团支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政务实习、企业实践、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学校团委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指导相关二级学院团委承接全省、全国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并给予相关支持。各学院团委要主动争取学院党政、专业教师的支持,项目与专业挂钩,项目与基地挂钩。

2.按照“抓重点、树品牌、促全面”的思路,学校今年打造100个校级重点项目(具体分配指标见附件1)。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在征得学院党委行政支持重视的基础上,主动与“1+14”共建单位沟通交流,结合实际确定1-2个院级品牌共建活动填写附件2,并于6月12日前将电子版报送校团委邮箱tw@ahpu.com,同时确保学院每个团支部必须申报1个项目,做到每个团队签订《安全承诺书》(附件3)有带队教师、实践基地、凝练宣传、领导重视、成果总结和经验分享等要素,方为验收合格,纳入年终考核。

3.校院两级青马班学员、获得十佳大学生等校级及以上奖励的同学要主动申报“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获批2022年度团学系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同学需牵头申报1个项目。

4.学校建立“三下乡”社会实践宣传团队,接受各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投稿。各学院也要相应建立跟踪宣传机制,挖掘好经验好做法。校团委适时组织校领导走访慰问(具体通知另行安排,各学院重点组织开展的项目时间地点须提前报告校团委)

5.2022年秋季开学后,将采取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评选表彰其中,按照分配各学院指标数,向学校推荐优秀作品,并申报优秀组织奖。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院级优秀项目和团队。

四、有关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要积极整合资源,多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力争让每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2.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各学院团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保险,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3.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团委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同时,通过网站、新媒体和宣传栏等对优秀的项目成果进行集中展示,确保相互促进、双线突破,推进“假日思政”成效彰显,“三全育人”做深做实。

附件1: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各学院指标.doc

附件2:安徽工程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品牌项目一览表.xlsx

附件3: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承诺书.docx

          

 

共青团安徽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2年6月8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