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下乡行,助力中国梦—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首页  青春快讯
食安下乡行,助力中国梦—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11 浏览次数: 814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鸿食安”乡村振兴调研队通过会议咨询、走访记录、问卷调查、文献分析的形式深入农村,6月227月1日,开展了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6月22上午调研小队抵达广德市誓节镇。与誓节镇团委书记阳丹对接了本次活动内容,并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对本次活动行程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了解誓节镇的基本情况后,队员轮流向政府人员咨询了解关于誓节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现状

调研小队在红应村以小游戏的方式对儿童进行饮食安全知识宣讲紧接着我们前往胜利村对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进行问卷调查,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调查对象主要以米饭为主食,鸡蛋、猪肉为主要肉食来源,蔬菜主要为自家种植,普遍存在吃剩饭剩菜的现象和其他的不良饮食习惯。针对以上调查结果对存在慢性病人的家庭进行走访,弄清楚他们的慢性病是否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走访的结果显示慢性病的形成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的确有关,为此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集合了部分村民开展了饮食健康讲座,同时协助医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最后前往村民家中为他们准备健康午餐并开展了健康饮食习惯宣传


除了以上的实地调查外,还参观了高标准农田观察了最新的水稻播种、灌溉等技术。在安徽省人大代表施立波女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利民合作社,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了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稻米的播种培养、储存、运输以及他们打造的品牌“宣米”及其营销方式。最后我们参观了胜利村的果蔬大棚培养基地并在负责人的邀请下品尝了大棚培养的西瓜与圣女果。作为食品专业的学生,我们为当地居民能够吃上这样优质的大米,果蔬感到由衷的高兴。

随后参观了胜利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花鼓村参观了王金林烈士纪念馆,了解了王金林烈士的生平,瞻仰了广德暴动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及遗留的珍贵资料。最后前往苏村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烈士纪念馆内展示的大量历史文字、图片资料,让大家仿佛又看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尤其是看到许氏家族的事迹介绍,革命先烈们无畏生死的精神令在场的队员无不动容、由衷地敬佩。


调研小队还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防溺水安全宣传工作。宣传中,向村民进行防诈知识普及,提高大家的反诈骗意识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防溺水常识。通过此次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防范意识,增强了群众的防溺水安全意识,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加了一道防护锁。

“鸿食安”乡村振兴调研队在省人大代表施立波女士的安排下看望、慰问利民老年养护中心(敬老院)老人。陪老人们拉拉家常、讲讲笑话、讲讲养生小知识或者帮助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捶捶背使老人变得轻松亦或者到户外和老人聊天听老人讲讲过去讨论一下现在不仅使老人摆脱了寂寞也使自己受到了教育。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了环境适应能力,加强了团队协作能力。接触了像施立波这样的具有担当精神和积极投身于实践的政务人员后,懂得了当代青年应担起己任,提高综合素养,传承乡村振兴精神,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文:王子豪;图:张鑫锐;审核:王辉)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