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程学子三下乡:热心养老服务 改善养老生活
首页  青春快讯
安工程学子三下乡:热心养老服务 改善养老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7-11 浏览次数: 717

青春心向党,启航三下乡。7月初,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深入广德市升平街道开展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调研,重点调研广德市升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了解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老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满意程度及当地人口老龄化情况。

本次调研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前往升平街道办事处了解属地人口老龄化问题,二是前往升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满意程度进行重点调研。活动启动前,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明确成员分工,认真筹备资料,精心设计相关问卷。629日下午,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首先来到宣城市广德市升平街道办事处,调查人口老龄化情况。街道团委书记夏鹏飞热情介绍了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相关情况。“这里有上百名老人需要照料,还有一名退休老同志需要每日上门提供服务,工作起来并不轻松。”调研团队成员们听完介绍后,纷纷表示“既然是选择了这里,就一定会服务好每一位老人,绝不会怕苦怕累!”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实践团队深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团队成员与老人们友好交流,聊起家常,拉近与老人之间的距离。其中让我们感触最深的是一位九十多岁的退休同志,他因病需要我们送饭到家进行慰问和调研。来到老人家中,爷爷拉着我们的手,讲述着自己的艰辛岁月和辉煌过往,就我们的调研相关问题,他说:“我感觉我现在生活的非常幸福 ,生活物质资料和医疗费用都是政府负责,在自身不便的情况下,还享受着送饭到家服务,更是两荤三素一汤的优待,并且经常有相关领导来探望,真是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

经过实践调研,实践团队深刻感受到开展社会化居家养老意义重大,这项举措,是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建立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必要补充,它的实行对于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缓解社会负担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合力协作,团结互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安排,尊敬老人,友好交流,给老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通过居家养老服务社会调研了解了当代老年人养老服务的现状,明晰了老人们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满意程度,感受到老年人对养老服务工作者的热心支持。在整个调研实践过程中,锻炼了心智,增长了见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实践中看到、听到、想到、学到的认真总结,用这些宝贵的经验指导自己日常学习生活工作。

(文/图:“热心养老服务 改善养老生活”实践团队;审核:邓英扣)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