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第十一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准备工作的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第十一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05 浏览次数: 7435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年志愿服务融入学校“三全六专育人工作,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实践育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积极作用。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一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现就前期准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志愿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

二、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

三、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负责同志等组成,负责大赛的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工作。

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聘请与志愿服务事业相关的专家学者、志愿者典型代表等人士组成,负责大赛评审等工作。

四、项目要求

1.充分体现公益性和实践性,具有一定专业性和创新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可操作性、可持续性。

2.项目服务区域为:立足学校、面向芜湖市辐射安徽省。

3.所有项目统一以“花儿”命名,确保2023年3月初启动,2023年内实施完成。

五、项目申报与实施

1.项目申报(2022年12月1日至2023211日)

申报主体可以是学院团委、班级(社团)团支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各学生组织等,也可自由组队申报。原则上每个班级团支部应至少申报1个项目,并列为2023年团内教育评议重要参考内容。支持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申报,但项目负责人应为在籍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每个团队可聘请1名指导教师。

各学院团学组织和个人组队申报的项目,归口各学院团委审核后统一上报。各校级团学组织申报的项目可直接报校团委青年志愿服务中心。

申报时需提交《安徽工程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表》(附件1),由各学院团委汇总审核后上报电子档,并附申报表汇总表盖章版纸质档(附件3),于2023213日前纸质档交到校团委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师生活动中心204),电子档命名为“某某学院+团百花申报汇总”发至qnzyfwzx@163.com。

已经荣获国家级荣誉的志愿服务项目,列为“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品牌项目”(附件2)不参加第十一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申报。鼓励支持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实际创新项目,经评审后列为创新项目奖。

2.项目评审(2023215日至18日)

215日前,项目初审。根据项目的公益性、专业性、创新性、可行性等,初步确定50个左右项目进入终审。

218日前,项目终审。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办法进行项目评审,入围决赛的项目负责人参与答辩,评定50个金、银奖项目、5个创新项目奖。

3.项目培训与实施(2023年全年)

3月初举行获奖项目启动和培训会。所有获奖项目纳入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一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项目,采取集中启动方式,深入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项目督导和验收(2023年全年)

2023年全年,对荣获大赛金奖、银奖的项目进行督导,年底进行评估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项目,追回项目奖项和资助经费。

金奖项目在2023年需要接受3次督导,且开展志愿服务次数在6次以上,招募志愿者总数不少于60人。银奖项目在2023年需要接受2次督导,且开展志愿服务次数在4次以上,招募志愿者总数不少于30人。所有信息记录情况,以“志愿中国”信息平台显示为准。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金奖10个、银奖40个、铜奖50个、创新项目奖5个,颁发荣誉证书。对获得金、银奖的项目,分别给予800元、400元资助经费,用于项目实施支出。对获得金奖的项目,优先进行支持培育,推报参加第七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所有项目启动时,主办单位提供必要的物料和标识,对项目执行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有关单位、团学组织要充分认识举办大赛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申报。面向工作对象、团学组织、志愿者等层层宣传动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各学院团委负责将本通知精神及时传达到各班级团支部。校团委负责将本通知精神及时传达到校级各团学组织,每个组织原则上应申报不少于1项。公益类社团应全部参赛。

2.发挥优势,提升内涵。进一步整合已有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开发新的志愿服务项目,结合专业特长和工作实际,设计具有特色的、可长期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所有项目应面向基层,尤其是城市社区,达到服务群众和提升自我双重目的。鼓励项目组团,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结合学科专业面向基层社区开展科技文化志愿服务;鼓励通过文化服务的方式开展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鼓励支持各学院团委牵头依托共建单位建基地、育项目、树品牌。

3.注重传播,营造氛围。获奖项目统一纳入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一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统一形象标识。项目执行阶段,应运用微博、微信、QQ、抖音等网络新媒体不间断进行展示和传播,形成强大的信息流和正能量。

 

附件1:安徽工程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2:安徽工程大学“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品牌项目”一览表.docx

附件3: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一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汇总表.xlsx

 

共青团安徽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5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