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走过的2022|以团学之名 汇聚青年力量
首页  青春快讯
我们一起走过的2022|以团学之名 汇聚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1-02 浏览次数: 111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2022年落下帷幕,回首各校级学生组织一年来经历的风雨路程,这是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一年,是披荆斩棘、荣誉满载的一年。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各校级学生组织的独家记忆吧!


校团委办公室

协助校团委有序开展各级基层组织内部工作,落实各部门成员工作技能培训,安排日常值班工作等基础内务;协助校团委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双百大赛”“学习达人挑战大赛”等各项活动;加强与学院团委紧密连接,上传下达,做好全校基础团务工作。全年组织召开成员全体例会共计10余次、部长级例会10余次、办公室部门会议20余次。


校团委组织建设部

面向2022级新生团支部开展“班团一体化”建设专题培训,对大二、大三团支部同步开展团支部工作规范化培训班;开展年度“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评选活动,开展团支部发展论坛,评选年度“两红两优”;运用好“智慧团建”系统,实现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工作网络化;抽查团支部标准化工作手册。



校团委理论宣传部

坚定理论宣传教育的工作使命,依托青年讲师团、青年启航社和青年通讯站,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组织青年讲师团在校内外开展五场主题宣讲,覆盖一万余人,并举办“十佳优秀宣讲员”比赛;理论宣讲作为理论宣传部的品牌项目还获得了2022年“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赛安徽省银奖;组织青年启航社开展三次“赤铸共读”系列活动、“书香战疫”活动;组织青年通讯站开展每月收稿工作、“温暖的实践”系列视频报道活动、“奋斗与成长”大学生班级创意微文征集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投稿活动;线上开展 “青谈——学习二十大 徽程青年有话说”系列访谈活动。2022年,在中国青年网发表1篇、中青校园发表60篇、安徽大学生网发表20篇新闻稿件。


校团委青年科创部

开展了“安徽合力杯”安徽工程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安徽工程大学微团课视频创作大赛和安徽工程大学学习达人挑战大赛等。其中, “合力杯”省赛中获得2个省赛金奖,5个省赛银奖;双百大赛省赛中有7件作品获奖。


青年传媒中心

抖音号共发布视频371条,累计观看7043.6万人次,收获点赞、评论共计129.7万次;视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了“领读”“青谈”系列等相关推文共16篇,积极做好青年思想工作,引领正确的思想风向;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文,宣传不同疫情防控形势下正确的防疫知识;推出各类趣味原创推文,2022年度安徽学联等上级媒体转发原创内容5次。






青年志愿服务中心

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全年参与组织校内外活动二十余项,累计参与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5000余人,工作涵盖寒暑假假日思政主题教育活动、第十季“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2021年度十佳、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第十一届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评选活动、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工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干净路段志愿服务活动、芜湖轨道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芜湖市中小学开展“明日行知,青悦课堂”课后大学生支教服务项目、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志愿服务活动等。




第二课堂运营中心

到梦空间发布通告,吸引同学们积极参加活动;开展院管培训会,增进学生对第二课堂工作的认知和兴趣;落实组织制度,完善“问题清单”和请假条制度;建立项目超市,收集并公示各学院与学生组织学年大型活动,对每月、每季度、年度活动进行总结分析;监管活动的力度持续加大,全年收到举报232条,有效处理232条,有力地保障每位同学的权益和活动的顺利进行。



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

营造艺术文化氛围,展示徽程学子形象。协助举办五四晚会、十佳歌手大赛、迎新晚会、新生才艺大赛等重要活动;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文艺活动比赛,取得安徽省大学生“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器乐组二等奖、曲艺组二等奖、舞蹈组三等奖,2022年欢乐芜湖•周末剧场一青春剧场优秀组织奖,校“三民”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2022新生才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优异的成绩,在多个活动中负责主持、礼仪以及中场演出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用心用情组织操场广场舞活动,全力守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显示出校级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校学生会

紧跟时代步伐,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宗旨。举办歌颂青春乐章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怦然心动最美初见迎新晚会,才艺展青春的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有121名同学获奖;举办矛与盾交锋、白与黑交汇的辩论赛共计18场,累计服务1800人次,展示当代青年辩论之姿;举办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点亮生命之光无偿献血活动,共计861人参与献血,总献血量为213000cc;精彩有趣的周末影院,文明买卖的毕业季旧物交易市场,温暖你我的失物招领和寻物启事,切实维护学生权益之行。2022年,在中青校园网站发布4篇新闻稿件并获得校十佳通讯站称号。


学生团体联合会

扎实推进社团发展,繁荣校园文化。开展“百场体验课”6场,赢得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召开年审答辩、审核社团年审材料等,完成社团年审和社团评级工作;开展社团招新活动,让新生加入他们心仪的组织中;举办社团团日活动,各社团以二十大为主题,开展具有社团特色的主题活动;,举办聆听你的声音活动,向全校师生征集对团联会和社团发展的建议。2022年,在中青校园网站发布5篇新闻稿件并获得校十佳通讯站称号。



团学综合办公室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服务学生理念。2022年,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学习,定期举办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来切实解决问题;制作活动海报50余张、拍摄制作微团课视频、撰写并发布稿件24篇;举办新校区无偿献血活动,周末影院活动,创办梦溪越野自主性活动,与人工智能学院协办梦溪越野活动,服务人数达2000余人;定期开展社团交流座谈会,通过海芋花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校区管委会开展8次食堂满意度调查活动,失物招领工作累计找回失物100余件,定期开展生活委员例会,累计开展与校区管委会的思想动态调研线下座谈会4次,切实保障同学们的利益。


国旗护卫队

怀着热爱与理想的风帆,交出不悔青春的满意答卷。2022年国旗护卫队积极开展学雷锋和植树活动,清明节参加学校组织的祭英烈爱国主义活动;疫情封控期间,组成青春护校队,认真执行学校巡逻任务;开展“小小升旗手”志愿服务活动,向少先队员介绍国旗护卫队基本概况,教授队列动作和升降旗的基本动作要领;参加“五四表彰大会”“迎新文艺晚会”“新生才艺大赛” 执勤活动,为2022级新生顺利入校保驾护航,让莘莘学子感受到国旗护卫队的温暖;举办国旗护卫队军训列队展示和进行军训汇演,举行“踔厉奋发,喜迎二十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升旗暨国旗护卫队荣誉交接仪式等;国旗护卫队队员用赤胆忠诚和热血青春,守护着这面象征着祖国尊严和荣耀的旗帜。


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伙管会成员参与“团百花”志愿活动。端午节期间,制作和佩戴香囊来普及端午知识,让同学们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与风俗,加深对端午节及其他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召开伙管会全体例会和食堂经理见面会,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增进新委员对组织的了解度和组织归属感。


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

提高生活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落实每周全本科生宿舍卫生检查、录入、线上发放成绩的工作;进行每月各楼栋物业满意度调查,积极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同学们对宿舍生活的想法,及时反映并解决同学们的切身问题,发放10余次学生宿舍改革方案及宿舍问题调研,回收近3万余份有效数据,为学校宿舍的改革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举办“寝室拍大片”、叠被子大赛,与安普物业合作洗衣机使用推广活动,举办线上第十二届校园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


学生读者委员会

密切学生读者和图书馆的关系,树立良好的读书学习风气。上半年,围绕“君之兰”这一主系列活动展开,双悦书香——浅谈读书所悟;“君之兰”学风养成活动——为期21天的学习打卡让大家不自觉地养成关上手机静心学习的习惯;知行趣味——在游戏中感悟文字的奥秘;雨耕讲坛之“古诗中的美德”——探索诗词的世界。下半年,举办了迷途之旅、桌面提示语、摄影大赛以及一系列讲座活动,同时为图书馆新一年台历的制作提供了素材,普及知识的同时也让新生更好地了解图书馆。



践诺笃行传薪火,弦歌不辍谋新篇。各校级学生组织在2023年必将守正创新,持续深化组织改革,不断探索打造更加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助力徽程青年圆梦2023!


(文/图:各校级学生组织、王海明;审核:李恒奎、周海林)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