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评选活动的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20 浏览次数: 2769

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落实学校党委“三抓”工作要求,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依据《安徽工程大学“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评选活动方案》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安徽工程大学2022年度“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评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3-4月

二、参选对象

全校所有团支部、团支书,包括班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团支部、团支书。

三、参选条件

1.思想引领成效好。团支部坚持将强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工作要求。青年大学习参评学年平均参学率95%以上

2.组织运行活力强。团支部工作职责明确,支部委员配备较为完整;严格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扎实开展班级团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和满意度测评。班级团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详实、规范;“班团一体化”工作运行顺畅;规范收缴团费;推优入党和智慧团建工作规范有序。2022年度团支部“对标定级”结果为5星级团支部。

3.工作开展活力强。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班级团支部围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济困助学、创新创业等领域,形成至少1项经常性品牌工作

4.团员参与活力强。团支部重视团员主体,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均经“公推直选”方式产生;组织生活创新,普通团员积极参与支部建设和团的活动。团支部成员第二课堂学时平均值不低于本年级应获得学时总数的120%。

5.宣传展示活力强。团支部能够规范利用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团支部活动和工作成果宣传展示,在校园内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相关活动被学院或学校新媒体平台、校园网报道。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力团支部

1.初赛:学院推报。参赛团支部提交“活力团支部”建设成果汇报材料至学院团委,各学院按照班级团支部数的8%推报“活力团支部”(最少1个),参与校级评选(推报对象须在本学院内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学院团委须于4月3日前,将被推报参与校级评选的团支部汇总表、被推报团支部建设成果汇报材料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w@ahpu.edu.cn)。

2.复赛:校团委书面初评。校团委将于收到报名作品后,组织开展书面初评,4月9日(暂定)前评选出20个团支部进入“活力团支部”决赛。

3.决赛:“活力团支部”建设成果汇报会。候选团支部由团支部代表进行“活力团支部”建设成果汇报答辩,展示本支部在“活力团支部”建设启动以来取得主要成果。(暂定4月22日)

4.相关材料内容及评分标准

①“活力团支部”建设成果汇报材料(40%)。主要材料包括:《“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申报表》(附件1)、支部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及相关支撑材料。文字材料字数不超过1500字。

②“活力团支部”建设成果汇报答辩(40%)。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支部发展情况、支部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学风建设成果、实践活动成果等。汇报形式不限,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③“活力团支部”建设成果网上投票(20%)。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安徽工程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网络投票。

决赛将通过到梦空间面向全校遴选学生代表与全校2022级班级团支部书记,参与现场观赛。最终评定综合排名前十的团支部为“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10个“活力团支部”的先进事迹。

(二)魅力团支书

1.初赛:学院推报。参赛团支书提交“魅力团支书”展示材料至学院团委,各学院自愿推荐“魅力团支书”参与校级评选(推报对象须在本学院内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学院团委须于4月3日前,将被推报参与校级评选的团支书汇总表、团支书展示材料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tw@ahpu.edu.cn)。

2.复赛:校团委书面初评。校团委将于收到报名材料后,组织开展书面初评,评选出20名团支书进入“魅力团支书”决赛。

3.决赛:团支书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候选人通过比赛的形式展示自身作为团支书的能力和才干。团支书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分为“团团讲团课”和党史学习成果答题两个环节。

4.相关材料内容及评分标准

①“魅力团支书”展示材料(30%)。主要材料包括:《魅力团支书候选人申报表》(附件2)、个人能力风采展示视频。视频展示内容可包括:工作能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创竞赛等,时长不超过3分钟。

②“团团讲团课”(40%)。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团知识、党史故事等讲一堂微团课,形式可灵活多样。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③“魅力团支书”风采网上投票(20%)。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安徽工程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网络投票。

④党史学习成果答题(10%)。每位团支书结束微团课环节后,须接受党史学习、热点时事、党团知识等方面的答题挑战,每人须完成5题。

决赛将通过到梦空间面向全校遴选学生代表,参与现场观赛。最终评定综合排名前十的团支书为“魅力团支书”。评选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10名“魅力团支书”的主要事迹。

五、奖项设置

“活力团支部”10个,“魅力团支书”10名。

校团委将给予获得“活力团支部”称号的班级团支部500元建设经费奖励;评选结果纳入学院团委基层组织建设考核指标。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团委要把开展好活动与持续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结合起来,与近期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研究谋划和系统设计,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抓好落实。

2.善于运用媒体。各学院团委要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为活动开展营造浓郁氛围;要及时推广好经验、分享好做法,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挖掘提炼先进经验,做好典型选树。

3.及时总结宣传。各学院团委要通过本次寻访“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活动发掘一批优秀青年典型和优秀团支部典型,收集整理一批共青团基层工作典型案例。


附件:2022年度“活力团支部”报名表.docx

    2022年度“魅力团支书”报名表.docx

 

 

共青团安徽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