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第十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校内选拔工作的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第十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校内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17 浏览次数: 7890


各学院:

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的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双百”大赛)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有力促进了我省科技与文化的有机融合,获得了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根据工作安排,第十四届双百大赛定于20236月—11月举办,现就做好校内选拔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科技传播与创新创业

二、参赛对象

本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可以个人单独参赛,也可组队参赛。学生组队参赛时,人数不得超过6人。

三、作品分类

参赛作品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科普作品;二是科普展演。详细分类及报送格式如下。

(一)科普作品

主要包括实物科普作品、科普动漫、科普微视频、科普游戏、科普小说、科普绘本等。

1.实物科普作品

包括可用于科普展览的实物作品。

报送内容:作品实物图片、演示视频(时长3分钟,不得超过5分钟);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选题确定、科学原理及方法、目的和思路、设计方案)。

2.科普动漫

包括利用数字技术对科普资源进行处理和存储,形成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漫画和动画作品。如条漫、故事漫画、四格动画、定格动画、2D/3D 动画视频等。

报送内容:漫画(最低画幅要求19201080p,单幅图片不低于2MB)、动画视频(作品帧速不低于12/秒,时长3分钟,不得超过5分钟,时长与文字的关系建议 800-900/3分钟,需有完整片头片尾,片头须有参赛作品名称,片中旁白或对话使用普通话、方言均可,须标注中文字幕,引用需注明来源);作品申报文档(包括创作脚本、科学原理及内容、创作背景、目的和思路、引用来源)

3.科普微视频

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影视拍摄的短视频与微电影。

报送内容:微视频(时长 3 分钟,不得超过 5 分钟,作品帧速不低于 15 /秒,需有完整片头片尾,片头须有参赛作品名称,片中旁白或对话使用普通话,须标注中文字幕,引用需注明来源);作品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剧本脚本、科学原理及内容、创作背景、目的和思路、引用来源)。

4.科普游戏

包括但不限于FLASH 游戏、APP 游戏、HMTL5 游戏、可执行文件 EXE 游戏等。

报送内容:游戏界面效果图、游戏操作演示视频(时长3分钟,不得超过 5 分钟),游戏源代码压缩包,游戏作品支持系统可为 AndroidIOSWindows MAC 等系统;作品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游戏脚本要点、科学原理及内容、创作目的、设计思路)。

5.科普小说

包括以科学普及为题材的文学作品。

报送内容:小说电子版文稿(总字数为100015000之间);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选题确定、科学原理及方法、目的和思路)。

6.科学绘本

包括以原创绘画、原创故事为主,并附有凝练的文字诠释科学知识的相关图书等。

报送内容:电子版绘本(绘画技法不限,原稿必须是整幅,最大幅面为25cm35cm;单幅图片不低于2MB;篇幅不限,四幅或以上每组,每幅图文需按故事前后顺序命名);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创意说明、剧本脚本、分镜人设、科学原理及方法、创作过程)。

以上所有科普作品报送格式的申报文档均为Wordoffice2007及以上版本);图片格式均为JPG(分辨率不低于300DPI);视频格式均为MP4AVIMOV(分辨率为19201080P,画面比例为16:9);压缩包格式均为RAR

(二)科普展演

主要包括科学实验秀、科普讲解、科普短剧等。

1.科学实验秀

通过对科学实验的演示,将科学实验的教育元素与互动表演的趣味元素结合,在实验道具的辅助下,突出科学知识和原理的趣味性特征。实验所需器材、材料均由选手自行准备;实验表演可以是独自一人或团队多人演示,具体形式不限。

报送内容:实验秀照片、视频(实验内容自选并自行拍摄实验秀过程,时长不得超过10分钟,需有完整片头片尾,片头须有参赛作品名称,对话使用普通话,须标注中文字幕);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创意说明、创作目的和方法、实验设计、科学原理及方法)。

2.科普讲解

包括通过讲述、讲解、讲读、讲演等形式,讲解科学知识、诠释科学原理、讲述科学故事。

报送内容:讲解视频(参赛选手自行拍摄讲解过程或录制PPT演示文件,时间限定5分钟,选手可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创意说明、创作目的和方法、科学原理及方法)

3.科普短剧

包括通过表演剧的形式对科学知识、科学原理进行展现,如创作情景剧、舞台剧、话剧、歌舞剧、音乐剧、木偶剧等。

报送内容:短剧视频(参赛选手自行拍摄表演过程,选手可根据故事情节自行准备道具、服装和舞台化妆,表演时长不超过10分钟);申报文档(包括作品简介、创意说明、剧本内容、目的和方法、科学原理及方法)。

以上所有科普展演作品报送格式白申报文档均为Wordoffice2007及以上版本);照片格式均为JPG(分辨率不低于300DPI);视频格式均为MP4AVIMOV(分辨率为19201080P,画面比例为16:9);压缩包格式均为RAR

四、校内选拔

1)大赛宣传及预报名(81日前)

请各学院积极动员广泛宣传,通过校园网、新媒体平台等广泛开展大赛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并安排指导老师做好辅导工作。各学院须安排专人负责竞赛宣传组织工作。

2)作品征集截止日期(915日前)

各学院自行组织遴选,在915日前按照不少于学生总人数的1%的比例,推荐作品参加校内选拔赛。相关作品电子档和《第十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推荐作品汇总表》,经学院汇总审核后统一发送至1426099848@qq.com,不接受个人报名。

3)校内预赛(9月下旬)

学校组织评审,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5件,二等奖15%,三等奖25%和优秀指导老师若干,学校将根据评审情况,择优推荐15件作品参加安徽省赛。

附件:第十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推荐作品汇总表.xlsx


科技处 教务处 校团委

2023517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