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传承非遗文化,认知城市魅力——“月季花”城市认知团队赴南陵目连戏展览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首页  青春快讯
【主题教育】传承非遗文化,认知城市魅力——“月季花”城市认知团队赴南陵目连戏展览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5 浏览次数: 7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文化自信、传承芜湖非遗文化,6月4日,学校“月季花”城市认知志愿服务团队来到芜湖市南陵县目连戏展览馆。校团委副书记李恒奎、团南陵县委书记陆伟,南陵目连戏传承人张红艳与“月季花”城市认知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筚路蓝缕,古剧芳华。活动伊始,展览馆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起了南陵目连戏的历史背景:南陵目连戏是我国民间目连戏的主要代表,自明初发轫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不断收蓄发展,具有独特的地方文化内涵,目前已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

在展览馆内,同学们观看了《雪下》、《毛雪》、《披红》等目连戏经典曲目,深深为目连戏的“雅”所打动;观看结束后,同学们对目连戏传承人张红艳老师进行了采访,张红艳告诉同学们,南陵目连戏的词曲融入了南陵方言,内容丰富,唱词雅致。它主要讲述的是佛家《目连救母》的故事,宣扬礼孝仁义、扬善惩恶,过去每逢民间祭祀、重大节日,周边地区都会请剧团表演。对于目连戏的传承,早期是由老艺术家口口相传,后来是以手写资料传承,现在政府高度重视目连戏的传承与发展,不仅设立了相关专业的学校,还开设了目连戏展览馆,以便于更多人来了解南陵目连戏文化。

陆伟告诉大家,南陵县对目连戏的传承与发展一贯非常重视,开展了一系列“静态保护、动态传承”相结合的扶持活动。他希望能与学校在剧本挖掘、曲谱整理和数字化技术结合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网络云平台分享目连戏相关知识,更好更便捷地将目连戏介绍给大众,也便于大众在熟悉相关内容产生兴趣后投身于目连戏文化的传承中。

李恒奎对南陵县团委与非遗文化传承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将南陵目连戏与国家发展事迹相结合、用传统非遗的方式展现当代红色文化这一问题与张红艳进行了探讨。同时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了我国的传统文化与艺术元素,当代大学生生逢其时,在学习专业知识之际,更应该用心去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了解地方特色文化,将城市认知活动与文化传承联系起来,做文化自信的坚定践行者。

“月季花”城市认知志愿服务团队作为校“团百花”重点项目团队,以摄影、访谈的方式记录芜湖的人文风情,留存专属芜湖的城市记忆。下一步团队还将就地方美食、古建筑、企业文化持续开展志愿活动,是我校“共青团促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一系列的城市认知活动,让广大高校学子在认识芜湖这座城市的同时,传承城市历史文化,推广城市品牌文化,提升在芜学子对芜湖的城市归属感,为地方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文:徐博;图:“月季花”城市认知团队;审核:李恒奎)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