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01 浏览次数: 10

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各学生组织: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精神,扎实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实施,不断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全面落实“三全六专”育人实践,提高青年学生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教育引导学生“正起来”,根据《安徽工程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规划(2021—2025年)》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级“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

(一)培训时间

3月至9月(集中学习阶段)

(二)培训对象

校、院、班三级团学组织负责人,院级青马班优秀学员,校级优秀团员、团干。各学院推荐的培训对象应具备以下要求:

1.政治素质高。理想信念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则上应为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

2.思想品德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于为同学服务,积极参与校、院、班公共事务,上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或上学期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10小时。

3.模范作用显。模范遵守团章,积极履行团员义务,在网络空间中积极传播正能量;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积极主动参与“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原则上应具备以下条件:在上年度至少获得1项校级及以上个人奖项或3项院级个人奖项;上学学习成绩位于年级专业前30%,无挂科,且上年度思政相关课程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0分;上年度体质测试成绩为75分以上。

本期培训班总人数60人,具体名额分配见《安徽工程大学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名额分配表》(附件1)。

(三)培训形式

本期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理论实践结合”等方式进行培训。

(四)培训内容与学时

1.“思想成长”原则上学员集中理论学习总学时不少于80学时,包括参加报告讲座、论坛交流、读书分享、分组研讨等方式。

2.“实践锻炼”本期培训按照“正、学、壮、乐、勤、和”六个模块,依据个人兴趣特长,分设“正起来、学起来、壮起来、乐起来、勤起来、和起来”六个学习实践小组。培训期间,在完成培训班常规学习任务的同时,根据分组情况,至少完成1项实践锻炼项目。主要包括:“团百花”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挑战杯”、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青年说+”青春思政课、青年大学生宣讲活动等。

校团委将组织培训班学员分批、分组到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等开展红色研学、劳动教育实践等活动。培训班学员培训期间至少参加2次实践活动。

3.“自主学习”。鼓励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引导学员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系列自主学习活动。每个学员须带头100%完成“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各项学习任务。对学习积分排名靠前的学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参评培训班优秀学员。

(五)组织管理

1.培训班班主任由专兼职团干担任。培训班班长、临时团支书各组组长从学员中选拔,负责班级日常工作。学员经团支部推荐,辅导员审核签字,学院团委签章,并报学院党委(党总支)同意后,以学院为单位将报名表(见附件2)在3月8日前送至师生活动中心203室。各学院团委同时推荐1名同学担任本学院的联络员,临时负责开班前各项准备工作。

2.培训班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校团委组织建设部负责培训情况督学员需严守培训纪律,集中学习期间,按照固定区域和位置就坐。上课期间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推行“无手机课堂”制度。

3.培训班制定详细考核方案,用于学员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认定结业、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依据。

4.学员应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原则上不准请假。特殊情况经批准请假超过2次原则上不能评为优秀学员,超过3次原则上不予结业。

5.完成全部培训内容,经考核合格者,准予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对于表现优异、考核成绩优秀的学员,授予“优秀学员”称号,并向所在学院党委反馈积极推荐优秀学员优先作为发展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青马工程”学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期间参加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内容记为入党积极分子相关培养材料,不再重复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6.学员学习培训情况将记入《安徽工程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鉴定表》,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

二、院级“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

(一)培训时间

9月至12月(集中学习阶段)

(二)培训对象

班级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班级优秀学生。培训对象应具备以下要求:

1.政治素质高。理想信念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思想品德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于为同学服务,积极参与校、院、班公共事务。

3.模范作用显。模范遵守团章,积极履行团员义务,在网络空间中积极传播正能量;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积极主动参与“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原则上应具备以下条件:在上学年至少获得1项校级及以上个人奖项或2项院级个人奖项;上学学习成绩位于年级专业前40%,无挂科,且上年度思政相关课程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0分;上年度体质测试成绩为70分以上。

(三)培训形式

本期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理论实践结合”等方式进行培训。

(四)培训内容与学时

参照校级青马班培训内容学时。

(五)组织管理

参照校级青马班管理,完成全部培训内容,经考核合格者,准予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对于表现优异、考核成绩优秀的学员,授予“优秀学员”称号,优先推荐参加校级青马班,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其他

1.各学院团委根据《安徽工程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规划(2021—2025年)》,参照本期通知安排,对本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进行研究部署,方案需报校团委备案。

2.培训班具体课程安排另行通知。

 

附件1:安徽工程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三期骨干培训班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安徽工程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三期骨干培训班学员登记表.docx

附件3:安徽工程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三期骨干培训班报名汇总表.docx

附件4:安徽工程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三期骨干培训班考核方案.doc

 

 

共青团安徽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4年3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