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首页  品牌专区  志愿服务
我校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1405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我们敢想,更要敢于付出实际行动。青春在于奋斗,当代青年大学生需要有奉献精神;我们95后大学生要向社会表明我们是有理想、有信念的一代。母校培育了我们,走出校门,我们更是要用实际行动展示安徽工程大学尚德敏学·唯实惟新的校训精神。我想,青春也许就是这种模样!母校,我们都想您了!

这是我校2018年4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从西藏、陕西两地发回来的志愿服务感想与体会。他们分别是纺织服装学院赵双、王业顺,管理工程学院周健,艺术学院吴焰林。

 

7月23日,我校4名同学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  

 管理工程学院周健(服务地:陕西)

我的服务地是在陕西镇坪,离家1020公里。远离家乡,初到这遥远的西部,周围的一切都感到很陌生,有着一种紧张感。但不久,我便被镇坪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吸引了,渐渐的爱上了这里。镇坪隶属于陕西省安康市,位于陕西省最南端,大巴山北麓,川、陕、鄂三省交汇处。小城不大,但很精致。在这美丽的小城,我将度过人生最有意义的几年。

镇坪是一个绿色资源大县尤以生物、矿产、水能、旅游四大资源优势明显。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2018年,镇坪荣获“长寿之乡”的称号,在中国,这是第一个。刚来此地时,当地人都笑着对我们说:“欢迎大家来我们美丽的镇坪避暑养生”。

如果说被分配在镇坪是幸运的,那么被分在县财政局这个集体就是幸运中的。步入社会的第一个集体,不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刚进财政局,我在行政办工作,需要熟悉局里的一切工作。文件的签收、登记、发送让我感到事虽简单,但却需细心,要有桌面整洁,文件分类的良好习惯。一周之后,对这份工作也越来越熟悉,局里的各个科室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一切都不再那么陌生,初来的紧张感也被工作的激情所替代。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需要刻苦学习。成长在点滴之间,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

    

织服装学院赵双(服务地:西藏)

2018年7月24日00:40我们一行人坐上了通往拉萨的火车。经过一周的培训,我们奔赴了各自的岗位。我有幸分到了山南地区。山南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这里有草原,有冰川,有湖泊,有很多的寺庙,甚至有文成公主亲手绣的佛像,我很喜欢这里。我被安排在山南市工信局工作,目前于工信局工业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前不久,山南地区的重大节日——雅砻文化节由安徽和山南共同举办我们有幸全程参与其中。然而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场雨中的开幕式,我记得藏族阿佳雨里的笑容;记得女驸马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记得那令人震撼的藏族舞蹈;更记得那最后的天籁。

西部计划历时十五年,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这是志愿者的誓词。我相信,每个志愿者都会将它们记在心里,落在实处。能来这里,我很荣幸。  

纺织服装学院王业顺(服务地:西藏)

在进西藏以前,我对西藏的了解并不多,听说过宏伟的布达拉宫,圣洁的大昭寺,知道拉萨。这个城市在我的脑海并不陌生,因为我从小就憧憬着来到这里。从8月份进藏到现在,这里给我的震撼太多了,从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藏王墓、雅砻风景区,到富有神奇色彩的圣湖拉姆纳错,再到位于乃东和桑日县境内的雅拉香布雪山和沃德贡雪山。山南震撼我的不仅仅是山川秀美的风景,还有淳朴的民风和我们的志愿生活,你只有来过,才能身在其境!

做为一名志愿者,我可能完不成大手笔,但我能发扬螺丝钉精神,在山南开展的“雅砻文化节”中搭台、劳作,在运动会中做志愿服务等。无论你在西藏的那个地方,或许是拉萨、或许是昌都、或许是日喀则、或许是林芝、或许是那曲、或许是阿里,还是山南,不管你是否在默默付出,还是在无私奉献,我们都努力在为西藏的建设做一点小小的贡献,正如大家所言“我们就是西藏建设一板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或许你西藏的生活条件艰苦;或许你在西藏海拔较高地带;或许你在西藏的工作和你想象的不一样,但我相信你和我一样,在西藏高寒缺氧的地带,我们都不会放弃,会坚持下去!大美西藏、赞美雅砻、魅力山南,纯净湛蓝的天空、雄奇壮美的神山圣湖、淳朴而彪悍的民俗民风、神秘而虔诚的宗教信仰以及曼妙生花的异域风情这就是西藏。

艺术学院吴焰林(服务地:西藏)

西行之前,心里忐忑不安,对未知的地方和生活有着憧憬,想到离开家乡,心中也有一丝胆怯,最终,还是鼓起勇气,背上沉重的行囊,走向远方。我们一行人晚上九点左右到达拉萨,天还是很亮,像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欣赏西藏的美景而故意延迟了天黑,下了火车,尽情的呼吸着异乡的空气,我知道,从这一刻开始,我要慢慢地去习惯这方土地。

我工作的地方是山南市团市委,山南市安徽西部计划的对接地,刚来到山南经过的第一条路就是安徽大道,看着真的倍感情切。我不知道我会在这里待上多久,但是我知道,我舍不得离开这里。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在这里,生活节奏很慢,生活、工作都能有条不紊的进行;在这里,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双彩虹、日晕、半边天等。

我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很骄傲,我来到了祖国需要我的地方,我是带着情怀而来,在这片大地上,我将挥洒我的青春,我将留下我的足迹。感恩,是为人的一种必需品。在这里,我,感恩父母,感恩母校,感恩良师益友,感恩队友,感恩自己。精彩的生活,必须先有着过人的勇气,人生不过百年,在正青春,在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何不为自己而活的?

  

(文/图:黎新宏审核:冉昆玉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