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校第三届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的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校第三届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5685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升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积极构建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开展安徽工程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22年9月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参赛作品内容及要求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学习研习为主题,围绕高校思政课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结合国情、省情、民情及时代热点,撰写研究论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拍摄微视频,阐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反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表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体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崭新风貌和昂扬斗志,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研究论文

政治观点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字数不少于3000字(研究生不少于5000字)。论文标题用宋体四号字,加粗;摘要用宋体五号字;正文内容用宋体五号字;引用文献用尾注,宋体小五。正文行间距固定值22磅。

(二)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政治观点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字数不少于3500字(研究生不少于5000字)。格式与参赛论文格式规范相同。

(三)微视频

时长5分钟以内,政治观点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具体题目自行拟定。参赛作品要求画面清晰,文件为avi、mov、mp4、mpg等格式,接受720p、1080p、2k、4k的标准要求,并设置中文字幕。

四、大赛有关事项

(一)参赛条件

1.参赛作品须为参赛者在校期间完成的作品。参赛论文作品应为个人作品,参赛调研报告和微创作作品可以是个人作品,也可以为多人作品(作者限报6人),多人作品需在报名表参赛者姓名一栏中按第一、二、三、四、五作者的顺序填写。现场答辩由一名参赛者完成。  每项成果作品不超过3名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作品不得超过3项。学生参与比赛也可以无指导教师。

2.参赛者严禁抄袭或仿冒别人的作品。参赛论文和调研报告作品的查重率不得超过20%(作品提交时需附知网查重报告的电子版,组委会将对作品进行二次查重),微视频使用的非原创性素材时长不得超过1分钟,一旦发现参赛者存在侵权行为,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资格,由此产生的侵权法律后果及责任,全部由参赛者承担。已确认获奖的作品存在侵权行为时,主办单位有权取消获奖资格,并按大赛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并未曾在本次比赛之前参加过其他公开比赛,各参赛者均需填写参赛作品许可授权书。

(二)参赛作品类型

论文、调研报告、微创作(微视频、微宣讲),各类参赛作品内容中请勿出现参赛者单位及个人信息,否则按照违规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要求

各学院团委要主动向学院党委汇报,积极组织动员师生参参赛。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遴选后统一报送,其中每1000人至少报送1篇。2022年9月25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附件1《参赛作品原创承诺书及授权书》(需由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同时签字)和附件2《参赛汇总表》盖章并扫描,与本院推荐参赛作品的电子版发送到tw@ahpu.edu.cn,纸质材料送至师生活动中心203校团委组织宣传科办公室。

注:提交电子档文件夹时以“大赛名称-学院”命名,文件夹中参赛作品以“学院-参赛者姓名-作品类型-作品名称”命名,大赛承诺书以“学院-参赛者姓名-著作权许可授权书”命名。

(四)奖项设定

本次大赛根据参与的总体情况,按参赛论文、调研报告和微创作三种类型作品总数评选出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每个类别获奖数量由活动组织方和评审专家合议决定。大赛根据各学院参赛作品获奖情况设最佳组织奖3个。一等奖作品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对获奖师生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优秀作品推荐参加2022年“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安徽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

五、竞赛须知

(一)参赛队员须知

参赛队员和团队应了解大赛宗旨及各项要求,签订参赛学生承诺书,团队队员之间应相互协作,认真完成好参赛赛项的各项比赛内容,按赛项规程中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完成比赛。

(二)指导教师须知

指导教师应切实履行指导责任,指导参赛队员和团队做好比赛的各环节,签订并遵守参赛指导教师承诺书,指导参赛队员团队做好诸如选题、调研、报告撰写等工作。

(三)疫情防控要求

各参赛队在调查研究、作品制作等环节,必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无必要,不得开展大规模人员聚集的相关活动。确需开展小规模线下活动,活动期间按照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各参赛队不得以作品创作特殊需要为借口,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联系人:韩家勤(0553-2871458);孙琳瑶(0553-2871209)。

未尽事宜,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附件1.参赛作品原创承诺书及授权书.doc

 附件2.汇总表.doc

 附件3.评分标准.doc


     共青团安徽工程大学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2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