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筑梦启航行” 2022级新生大学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筑梦启航行” 2022级新生大学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15 浏览次数: 4627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做深做实新生入学教育,帮助2022级新生迅速完成角色转变、更好地认知大学、有效进行自我管理,激发成长内驱力,为大学生涯、职业生涯、人生成长打好基础,结合学校实际,校团委、学工部、关工委、离退休党委联合举办2022级新生大学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要求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筑梦启航行

二、活动目标

通过分级分类举办2022级新生大学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学生在充分了解自身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特征及专业领域所需要的条件、技能等因素的基础上,学习与掌握大学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方法,树立正确、理性的职业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设立合理目标,将当前任务和长远学习、大学生涯、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相结合,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11

四、活动内容

1.召开一次大学生涯规划主题班会(主题团日)

由辅导员牵头,围绕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主题,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就如何认识自我、如何确立大学发展目标等问题展开讨论,指引学生发现自我长处,了解不足,明确“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样做”,引导2022级新生对大学生涯进行初步的规划。

2.举办一场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专题讲座

以校院班三级团学组织为单位,整合校内外师资资源开展大学生涯规划系列讲座。邀请相关行业、相关岗位优秀校友、高年级学长学姐开展专题讲座,分享成长经验。校团委、学生会牵头举办一次梦想公开课,围绕理想信念、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体育锻炼以及专业认知等方面内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面对面”与全体新生共同分享他们在安徽工程大学奋斗的青春故事。各学院团委至少牵头组织1场专题讲座,具体形式和内容自定。经学院党委分管书记同意后提前3天报校团委办公室。

3.开展一次“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座谈

由关工委、离退休党委推选资深的离退休老同志,分别走进学院新生中举行座谈会、报告会。通过亲身经历,分享、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新中国和学校建设发展的历史,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讨论。

4.制作一份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书

在主题班会、系列讲座的基础上,组织2022级新生对自我发展进行设计,每人撰写1份《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书》,规划书中包括大学感悟、自我探索、职业定位、每学期实现发展目标的具体措施和行动计划、自我总结等。

辅导员老师对本班级学生的《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书》进行评阅,指导学生修改完善,每个班级择优推荐3份《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书》到学院团委。

学院团委评选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及优秀奖若干。其中,一等奖作品推荐到校团委。本项工作11月底前完成。校院两级团委通过新媒体展示优秀作品。

五、工作要求

1.做好组织动员。各学院要充分认识2022级新生大学生涯规划工作的重要性,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抓好具体落实工作。

2.创新方式方法。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学科及专业特点,联动做好大学生涯规划设计指导工作,努力做到大学生涯规划工作“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

3.加强督促力度。各学院要指导辅导员加大对学生自我认识和成长变化的关注,有针对性地和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结合实际督促学生完成《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书》中的行动计划。

4.及时总结宣传。校院班三级团学组织要做好活动策划、组织和总结宣传,通过新媒体展示特色和成效,推进相互学习借鉴,营造喜迎二十大良好氛围。

 

  

 

校团委  学工部  关工委  离退休党委

2022915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6.10 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安徽工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二楼